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我的語言學校- Central TAFE

 


     我在伯斯念的語言學校是位在伯斯市中心(火車站後方)的中央TAFE. 因為在台灣原本計畫念的科系雅思要求要6分, 我只拿5.5分, 所以被要求念10週的語言學校,念完語言課程經過學校評估語言能力合格後才能進未來的科系唸書, 否則要繼續念語言學校. 








    不得不說Central TAFE 的資源很多,設備,教室都很新穎,像是教室內就內建投影跟麥克風設備, 老師只要上課前將要投影的教材放上學校網路,就只要兩手空空進來投影上課就可以了. 雖然校園的綠地不多,但是教室,大樓都是很寬敞的. 在樓層各處都有可以休息, 唸書,討論的角落. 既然是TAFE當然有許多專業科系,只是我來唸英文. 

    每天上課的時間都是固定的, 通常我們的的桌椅都是圍一圈上課, 上課內容多半討論居多.不像台灣的英文課就是老師在台上念課文,學生在底下聽, 這裡就是老師大致講解今天要上課的主題和方式, 然後就同學們自己組團體討論再跟老師報告. 就連文法課也沒有一定的程序,反正就是拿到什麼教材上什麼課. 習慣出國前的雅思密集班, 在澳洲念語言學校時,我有時候很懷疑這樣鬆散的課程到底能學到什麼英文啊?  


    我的語言班同學來自四面八方, 有一大部分來自越南, 也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韓國,模里西斯和斯洛伐克,有時候選課混班我還會有遇到同學來自印尼,巴基斯坦,巴西,法國和其他國家的學生. 我來到伯斯唸書有一種孤單的心情,但是我遇到的一位巴基斯坦同學他說他來到澳洲呼吸著自由的空氣,他很開心, 同樣的目的地有著不同的背景跟心情, 讓我體驗到世界之大, 心胸也應該比單在台灣生活時更開放. 

   還有回教的印尼同學小時候在齋戒月時必須在太陽升起前用餐, 所以他們還是學生還是小朋友時可能就要在凌晨四點起床吃飯,吃完飯禱告睡回籠覺再起來去上課. 齋戒期間不能碰吃飯不能碰水. 回教徒從小就要受這樣的訓練,難怪覺得他們都很能忍耐,脾氣也很好. 很佩服他們的毅力.

   跟我最要好的同學來自智利, 她結婚後才來伯斯留學,但是老公當時還是留在智利. 才新婚就要分開真的很難過. 智利同學在本國就是老師, 來到澳洲也想從事教職的工作, 她需要的雅思分數要8是非常高門檻的分數. 每次上課我們都盡量一組, 因為默契都很容易有共識,加上她的英文能力真的也比較好, 每次和她一組上課都很開心. 

    學校裡非常大的一團就是越南學生,他們大部分都有親友已經定居在澳洲,跟隨著親戚的安排來到澳洲. 他們的英文都不是非常好,但是都很和善. 有一位越南同學是華裔越南人,會講中文. 她說:"小時候早上上完越南學校, 下午上課還要去上中文學校.都不想去上中文課." 但是她還是努力過來了,現在因為會雙語教了許多講中文的朋友,之後再練好英文就是三語菁英了. 只能說要在各個角落生活," 努力" 是不二法則.

 

      因為外食貴加上中午休息時間短,我都自己準備午餐( 就是前一天晚餐的分裝).這間學校沒有提供學生冰箱冰便當, 所以我每天就是用IKEA買的保冰袋盛裝我的午餐放在座位邊加上學校給同學的微波爐只有三台, 每次中午都要搶微波爐, 只要搶慢一個人可以能就要慢八分鐘以上吃飯,因為某些國家的人他們很團結會三個便當一起微波,還要微波到很熱! 所以半小時的午休時間若沒有在中午12.00一到就帶著便當奪門而出的話可能就直接吃冷便當比較心安理得.

     每次趕微波也累了,後來就跟某些同學一樣吃泡麵或吃零食. 在這時候就想念台灣外食的便宜便利. 但在澳洲久了也習慣中午吃得簡單, 重點是可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跟同學聊聊天還蠻開心的,有時候同學之情就是每一次的午休吃飯時間聊天聊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