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留學生活兩樣情




    出國留學在你們印象中是如何呢? 陽光,沙灘, 烤肉, 派對, 抱著書本, 帶著燦爛穿著黑色的畢業服裝畢業. 這似乎是留學代辦在形象宣傳給大家的傳統印象. 但是所有的留學生都是這樣過生活的嗎?  分界點是看自己的財力,能力,和背景. 家裡出錢送出國念書的;拿全額獎學金的; 有另一伴一起支撐家庭的和全部自食其力的, 所成就的留學生活差異很大.






   我就是全部自食其力的那位苦命留學生,實際生活是 忙著打工賺學費,生活費, 自己煮飯洗衣, 還要唸書寫作業準備考試. 記得上廚師課時, 我們忙著在洗碗區把上課用過的鍋碗瓢盆洗乾淨,旁邊的一位韓國籍學生就很無奈地說:" 我就是看上澳洲悠哉的生活才來這裡的, 怎麼現在的學生生活過得比我在本國還忙碌?"  雖然有點誇大, 但也代表我的心情, 留學生活跟打工渡假,定居的生活還是有落差的. 學校的主任也跟大家說:" 留學本身就是存夠錢才來, 而不是來這裡才賺學費. " 認同主任的說法, 準備好再來跟來了才準備, 對留學的想法會差很多. 
 
    老話一句: 出國留學要從長計議啊!  我想許多人年輕時都留學夢,可以從我文章裡的實務經驗去一點一滴安排準備, 尤其是語言跟財務. 需要時間取累積的. 就算後來沒留學, 但是平常累積的語言能力跟財產對生活也都有幫助.

    容我描述留學生涯的其中一週: 
早上起來趕公車去上課, 上課時是腦力轟炸因為全都是英文.
下午下課搭公車回家短暫休息一下, 整理今天上課的內容, 寫作業, 準備考試........
煮晚餐跟隔天午餐, 接著就再搭公車去工作.
晚上10點多回到家, 梳洗, 檢查明天上課要帶的東西(尤其是實務課), 睡覺.
週末: 睡到自然醒, 洗衣服 ,打掃, 上街採買日常用品. 休閒耍廢, 處理學校的雜事.

    一直記得唸書期間永遠睡不飽, 生活最快樂的事就是睡覺跟玩手機. 這樣的日子持續三年~~~
每次心情低落時,覺得很辛苦時,就是靠生活的小休閒,小快樂一點一滴地支持我走下去. 所以有自己的生活休閒活動很重要啊! 

      而決定出國留學前的謹慎思考是希望大家看願景不是只看一面而是要看到遠景的其他方面. 打工度假跟留學是不一樣的! 當初就是因為打工渡假覺得澳洲生活悠閒而想要用唸書的方式留在澳洲. 實際留學跟生活發現生活到哪裡都一樣, 一樣要工作,繳稅, 保險, 安定和跟政府周旋.留學呢,則是一堆的英文轟炸, 學校,工作,生活. 盯工作,盯學業還要思考未來的路,當初想像的優閒生活離我好遠好遠. 越走越懷疑當初的選擇,越走越懷疑自己是走對的路嗎? 但是一旦踏上這條路只能咬緊牙根一邊走一邊調整路線, 走到終點時才能有放棄的權利吧!

     希望大家作決定前都能深思熟慮,認真看待自己內心的需求, 作了決定就不要後悔, 認真走下去. 因為人生就是有這些踏實的經驗才美麗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