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一波三折學校選擇(三)

  

   即使有留學代辦幫忙辦簽證, 身為簽證主人的我們還是要留意自己所選的科目和簽證種類. 那時我真的太看得起自己了, 接受了留學代辦的建議選擇了技職教育結束後再往上升念大學. 所以我一開始拿的學生簽證是Higher Education Sector 高等教育的573. 當初是想說趁著放長假可以多打工賺錢累積大學學費, 而且技職教育的學分可抵部分大學學分,大大縮短念大學的時間,算是低投資高報酬的選項. 最後決定放棄原本這個決定是因為科系對我有難度, 加上自己已經在澳洲打工, 現實衡量認為要存到大學學費還是有難度.

   原本以為換科系跟學校講好就好, 沒想到連簽證都要重新辦過,這就是留學生跟當地學生的不同啊! 要辦簽證 572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Sector 職業訓練簽證( 後來學生簽證有簡化, 請大家以最新版簽證消息為主), 辦簽證的錢當時是澳幣535元, 當時聽到這個消息心都涼了. 感覺簽證就像合約, 合約會決定自己的命運, 然而再麼思量,花AUD 535 換得大學學費一年至少20,000澳幣的自由真的太值得了.

   所以我就再花錢辦簽證,轉成技職教育簽證, 後來原本湊成兩年課程的園藝念不下去, 無奈之下轉成較熟悉好念的活動管理, 不過這個課程學到的技術不在移民職缺上, 畢業後要很努力加上機緣才有機會在澳洲找到相關工作跟成為永久居民. 最麻煩的一點活動管裡的diploma課程只有一年, 簽證合約要滿兩年才不會違約, 所以如果沒有繼續唸書繳學費就會馬上被踢出國( 留學生跟當地學生的不同啊! ) 
  

    課程結束前開始認真地選擇下一個科系, 看到有學開船跟水上運動教練的科系覺得蠻有趣的,也只要一年就可以完成diploma. 但是這次要認真地選擇對未來申請永居有幫助,自己也有興趣的科,系. 左思右想之前上課接觸學校的廚房, 就想念廚師課程只是學費兩年就近三萬(我當時活動管裡的學費一年是11,000), 單靠打工生活的我真的負擔不起.   

   後來一位語言學校的同學介紹我到市區的留學代辦詢問, 才知道可以念私立學校的廚藝課, 一年是12,000澳幣,一年比公立的便宜2000塊澳幣我當下覺得人生有希望了!  之前受台灣代辦的影響, 以為公立的TAFE學校才是正規,也以為念了公立系統後就不能轉到私立學校就讀(只要沒欠原來學校錢,並且跟掌管留學生事務的ETI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ternatonal 報備就行).沒想到念私立college (專科學校)的出來的文憑也是被認可的, 當然某些私立學校的科系管裡不周也可能不被教育部認可證書.

    決定好念的科系跟學校後,簽證的問題又來了, 因為原本的簽證只剩一年, 新的課程預計念兩年,簽證時間不足, 只好再申請簽證, 我的錢又飛了. 

    在伯斯公立的技職學校(TAFE) 多半是當地學生, 因為當地人的學費在TAFE可以有當地學生價( 以我念活動管理的價格是三分之一). 私立的技職學校(college)則有比較多外國學生, 因為學費通常比公立的便宜, 而且因為多是國際學生, 學校的教職員工也比較多機會幫助留學生. 

    如果能回到留學前, 我會直接選擇私立學校兩年的廚師課程,畢業後申請畢業簽. 省了考雅思的錢跟時間(聽我台灣同學說他們根本沒提供雅思成績只有申請就來了),省了語言學校10週 2,000澳幣的錢,省了兩次簽證1050澳幣 和 一年活動管裡的11,000學費跟時間. 不過要出國唸書還是把英文程度提高比較好, 要不然後來一堆書要念,題目要做, 英文不好是念不起來的.

    在此在此, 希望大家出國留學前真的要把所有的消息都打聽好, 分析後再決定. 不要像我以為我要出國唸書就去找代辦, 但其實是要先找移民顧問. 以為學生簽證只有一種, 但其實跟據身分而有不同的簽證種類和限制. 最好都能自己去找資訊而不是只倚賴顧問, 因為有時候別人的意見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需求, 一定要自己多問多打聽, 全盤掌握後才下決定, 要不然就像我勞民傷財繞了一大段路才走到終點,走到時都快沒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