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一波三折學校選擇(二)

 

    看到這裡你是否覺得我留學的計劃應該找移民公司而不是找留學代辦? 是啊! 那時以為有朋友用留學的方式前往移民之路, 以為知道留學,移民大致的路程, 就可以自己慢慢走下去. 殊不知專門的留學代辦就是以唸書為主,所以配合的多是有聲望,學費昂貴但又不一定能移民的大學. 不一定符合我們的需求. 而且就算自己找到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權(PR- permanent residence)的學校科系, 前後還有一堆繁雜的要求跟手續要辦.

   所以出國前要單純留學的學生才需要找留學代辦, 至於你想要畢業後留在當地, 建議你找先找移民顧問談談,若有兼營留學業務更好. 當然移民牽扯到法律,移民代辦的顧問有些是律師出生,諮詢時要按時間收費, 建議做好工作再去諮詢比較完整.

   留學移民沒有完整的規劃, 一開始以為找到一家正規的技職學校,念可以拿PR的科系,就這樣念完兩年拿畢業簽就可以準備接下來的移民路了. 殊不知唸書的中間變化很多. 

    因為在台灣預先選擇就讀的IT科系雅思成績要求要有6 , 我只拿5.5 被要求要上兩個多月的語言學校. 上語言學校除了更熟悉語言的應用外, 另外一個好處是有來是同學,老師的資訊讓你對澳洲的上課方式跟科系的選擇有更理性和深入的了解, 台灣的代辦真的就只是當一個橋樑幫你來往申請文件和交錢而已. 英語學習期間一直有個疑問, 我在台灣都不選擇IT產業了, 來到澳洲就學得起來嗎? 我學法律的嘉義室友幫我理性分析後,決定換科系換學校.

    語言學校結業前,我更換了原本選擇的科系跟學校,導師一對一面試, 詢問你是否真的了解所選的科系, 我選擇Challenger TAFE 的Horticulture (園藝學), 老師問: 你是否能在烈日下工作? 我想起以前在打工時在農場工作, 就說沒問題.

     然而當時 Diploma (文憑) of Horticulture 的學習時間是1.5年, 不滿移民局要求的兩年學習時間.詢問教育局的結果是可以搭配相關科系補足時間, 但是不能學完1.5年後再找相關科系搭配, 而是要從低階的相關科系學起再銜接原本的科系. 

      澳州的技職教育是這樣的, 主要分 Certificate I, II, III, IV , 這類指的是證書,最高到四級, 看工作需求來取得相關證書. 另一類就是比較高級的Diploma (文憑), 要有前面的證書證明後才能學習
較高課程. 一般要取得澳洲移民資格, Diploma 這個文憑是最基本的要求.

     後來教育局跟我說可以學一學期的Landscape design(景觀設計)來銜接. 我原來的課程是是從Cert III(第三級) 開始,所以搭配的課程要從Cert II 第二級學起. 這第建築二級一學不得了,是實做課程, 我們要在戶外拉墨線,叠磚頭, 在草地設計灑水系統還要徒手鋸木頭,學習結束要做出一張屬於自己的木頭桌.室內課程就是計算數學, 比如我現在要蓋一個5平方公尺的花園, 要用多少磚塊? 還要上電錶安排, 化學. 第一天的課程就上得我頭暈腦脹, 以至於晚上上班異常疲累. 


    景觀設計課程超實在, 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是圓滿的整天, 以付出的學費而言真的很划算. 但上了第一天就擔心這種充實的課程我可能撐不下去,尤其平常日每天晚上都要工作. 上到第三天就跑去找外國留學生的輔導辦公室考慮轉系的事, 那時我也擔心已經開學了是否無法轉系,而付出的學費是否就會泡湯. 學費是我最擔心的部分. 感謝辦公室老師的幫忙, 可以無縫接軌轉到同一間學校的" Event management"系,只是在不同校區.

                    

   確定可以轉系並且不需額外花費後,原本低落的心情輕鬆不少.一直到週五上了植物課. 學習分辨植物. 是我所有課裡最喜歡的, 如果所有的課程都這樣開多賞心悅目. 可惜這是我最後一天在這個科系上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