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一波三折學校選擇 (一)

   有了雅思成績後, 就要開始選學校.從澳洲教育部網站連結到台灣的配合留學代辦,特別去詢問她們澳洲的學校.  一開始我中意達爾文跟阿德雷德這兩地唸書. 因為這裡地屬於人口流失的偏遠地區,在這裡念完書在移民的積分上可以加分. 但是澳洲教育部推薦的代辦似乎無法滿足我的情況. 代辦的諮詢人員了解的學校都是大學, 大學一年學費最少要兩萬澳幣, 高到三,四萬澳幣都有. 而我的情況是只上TAFE(專科學院)只能預付一學期學費, 剩下的學費和生活費都要靠自己打工賺取.

  TAFE 是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的縮寫, 是政府認可的技職教育機構, 通常要滿17歲才能能就讀, 所以當時我很多同學年紀都小我快一半(哀桑). 通常一學年學費是一萬二澳幣(2013年行情,不同州,學校的價格皆有落差). 也有人把TAFE當成大學的先修班, 因為某些TAFE的學分可以折抵大學的學分,但是學分費又是大學的半價以上, 當時有一位年紀蠻大的同學就是這麼做的.

  所以當聽到台灣仲介介紹的學校真的搖頭,並且覺得哀傷, 以我的財力似乎找不到學校可以念. 後來就自己上網查學校資訊從達爾文的TAFE,查到阿德雷德的TAFE, 最後還是回到我最熟悉的西澳來唸書. 雖然對西澳對首府伯斯(Perth)熟悉,但是真正熟悉的伯斯也只有北橋跟國王公園, 所以對於伯斯各個TAFE的位置還是一知半解.

  留學是為了移民, 所以選擇的科系都是配合著澳洲移民局開的技能需求單(SOL, skilled occupation list) 來選擇,每年都會更動, 所以選擇科系時要選擇長期在名單上的技能比較保險. 像我畢業那年要申請畢業簽證時, Cook的職位就被拉掉, 好在我念的是Chef ,Chef 名單還在上面. 要不然就要找其它方式申請移民簽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